利用五一假期和潮尚户外的一些朋友们来到了最近炒的很火的山西穽底村,目的是想感受一下在太行山上的挂壁公路。穽(jǐng)底村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东寺头乡,与河南林州石板岩乡交界。 穽底村的名字由于“穽”字比较生僻,常常被写成了井底村。村子因被高大峻峭的群山环抱而得名,全村232户、753人。穽底村地处晋豫古道,在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运输的年代,穽底村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客栈、粮行、商铺林立,成为山西河南两省之间的物流客流集散地。穿越穽底村首先看到的一个门楼
 《1》穿越这个门楼就到穽底村
 《2》村子很窄,两边都是做生意的和小客栈,实话说没有保护好不是原汁原味的小村子的样子,车子也没地方停所有没有拍到照片。
 《3》村旁的祥云湖景色
 《4》由于不是雨季所以水不丰沛
 《5》
 《6》在祥云湖边拍了两张照片司机就把我们带到了挂壁公路的边上,我们是包的农家院的小车,直接把我们拉到了神龙湾再走一点就可以穿越挂壁公路了,七个人一车,每人30元。
 《7》天路入口
 《8》游人从这里进入挂壁公路          挂壁公路是一种最有特色的公路,是在悬崖峭壁上开凿而出的奇险公路。交通专家称,此类工程奇险、艰难,在中国筑路史上都很少见。为了施工方便和开通后取自然光照明,挂壁公路多贴壁而凿,相隔十余米旁开一侧窗。从远处望去,这一线侧窗勾勒出隧洞的走向。
 《9》在悬崖上凿出公路当时的劳动人民付出了多大的辛苦呀
 《15》透过大窗看到穿行在峭壁上的公路
 《16》游人们在感受着赞叹着前人的勇敢和智慧
 《17》除了佩服有时也觉的很神秘
 《18》不时有小车穿行,这里大车是开不上来的。
 《19》现在电动车,摩托车也是村民们的交通工具
 《20》山下是小村庄,山区能耕种的地非常的少,但远远望去隐蔽在深山里的村庄是不是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
 《21》
 《22》游人一边站在窗前赏景,一边留下难忘的照片
 《23》据说以前的穽底村没有到外界的公路,村民们要去县城都得步行走山路。为了彻底走出这个“井底”,穽底村的老百姓用了15年时间,硬是在山崖绝壁上打出了一条1500多米的公路。
 《24》这是挂壁公路的另一边月亮桥,沿月亮桥有一条小路就走上山顶的一个平台,看的视野更宽,但我们的时间有限没有上去,也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吧。
 《25》在挂壁公路旁留个影,来一趟也不易呀。
 《26》走到月亮桥要往回走,车在进口处等着我们,我一路小跑着还是最后一个到达,耽误了同行团友的一点时间,回来的路上和司机小伙儿商量能否在中途停一下车,因为来到路上就看好了一个拍穽底村全貌的位置,小伙儿好说话,匆匆下车拍了一张,从照片上看左面的房子就是太行峡谷深处的穽底村,右面是祥云湖,湖上还有游船,由于我们来的路上耽误了一些时间这些地方我们都没去,也没看到传说中的挂在悬崖峭壁上的悬崖居,这里山路很窄, 不能随便停车,所以拍到一张满意的片子也很高兴,回到农家院已经是吃晚饭的时间了。
 《27》村子很小又在深山,所以路上会有这样的指路牌
 《28》我们入住的是晋豫之家,可以同时接纳50多人,每人130元住一夜,还包括三餐。有三,四,五人间,饭菜也还可以吧。交通是坐大巴,一路导航,由于是节假日堵车也是不可避免的,建议错开节假日出行。